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九月十二號與911事件 / 10 years later.



911事件發生的那年,我人在舊金山念書。
十年前的事了。

不在台灣的那一年發生好多事。我的英文程度還跟不上CNN的主播速度,只知道911慘重的重創全美,人民哀悼,我立刻想到台灣的921悲劇,地震停電前看的最後一個電影是李燦森的香港製造,隔天醒來才曉得大事不妙。美國的叔叔跟阿姨討論著我不懂派系差異的政黨跟布希開戰伊拉克的決策,那陣子走到哪裡都看到大家臉上的神情很悲傷,舉國哀悼那些罹難者時我記得自己跟著哭了。其實我不喜歡布希。

台灣的好友說台北蓋了京華城,大直有摩天輪,忘記還有什麼。我得知很多資訊也落後很多資訊,英語生活讓我的中文變得不幽默不流利,我最好的朋友是哥倫比亞人,去他們家裡沒有家長再譏諷我的刺青,第一次感覺自己被接受,這個小原因讓我很喜歡西方文化對接納度的寬闊。

還有什麼讓我想想。舊金山不會下雪可是冬季的雨天比晴天溫暖,我怕冷怕到穿好所有隔天上學的衣服褲子外套帽子才肯上床睡覺,醒來沒有失溫。我學會催吐,第一次拿刀片劃手腕,這兩個惡習在那年誕生,上學前我在學校旁邊的馬路跟一個龐克男一起抽煙,我們並沒有很熟,但他很常跟我說話。同班的墨西哥裔女生說她有古柯鹼,男生的包包裡有一堆保險套,對那裡的青少年我一下子還無法理解。上課大家都很吵,原來華人文化真的比較尊師重道。那裡什麼都很貴,剪頭髮染頭髮也很貴,我自己漂了金髮,後來變成紅髮再褪色成粉紅色,萬聖節扮裝比賽我得了全校冠軍,進廁所的女生好幾個被我嚇到。我找到一個後來認識許多好友的同志網站Dear Box,總算覺得身處異鄉沒那麼孤單。

歷歷在目的十年前。我沒想過的十年後。當年以為的After 10 years' life應該不是這個樣子我記得。幸好對未來的想像曾實現過各半,設計SOHO族跟做音樂。現在想想至少沒有太多罪惡感,幸好有這麼幾年沒有枉費自我。

一個十年,發生太多事,人來人走真的不是自己能控制。
以年計算的單位頓時似乎算不了什麼。
不管有幾個年、幾個單位,它們都一視同仁飛快而過。

現在是當年的10 years later.其實真的沒有太多誇張的改變。真的。
我們活著根本不需要怕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