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不再是控方。





「討厭長大」像一場官司,在我人生中持續上訴好幾年。

我以為這場官司會永遠的打下去,可以永遠像個叛逆青年,為逝去的青春辯駁,
也以為會帶著「有天一定要脫離這個邪惡的社會大染缸」這樣的反叛意念,
一路活到腰痠背痛的三十歲。

某一天,我發現自己對這四個字好像不再抱持任何反抗了。
我尷尬的出庭,看著被害人座位上那個面貌稚氣的自己,一臉抱歉說不出半句話,
他既痛苦又憤怒的看著我,眼裡寫著我是如何拋下他,站在控告成長那一方。

我沒有說半句話,連悲傷都來不及留一點給他,只是滿臉無奈的用眼神告訴他:

我已經無法再為他出庭指證,指證成長究竟帶給我們多少的痛苦,必須看見這世界多少醜陋,因為從頭到尾他只需要待在控方庭,用厭惡成長的青春姿態端看這一切 ; 而我,則為了要蒐集證據,而必須進入他所討厭的大染缸,於是就在走到法庭外蒐集證據的這幾年,我開始被象徵成長的那個世界慢慢的感染化。

關於成長的痛苦證據,我開始找不到,因為走到外面才發現,這樣的迫害其實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每種傷害都是痛在一開始,難過也只發生在前面幾次。輪子來回碾總會磨出痕,痛到最後你我都會習慣,一切只是早晚問題。我們被趕鴨子上架的逞強,到最後成為真的堅強。


就在忍耐完所有的醜陋跟挫折之後,成長給了一個全新的你,Reset 所有的設定。
終於你擁有了全新的痛苦承受度,高規格哭泣原因,新穎的感慨理念,新單位的自我規範,不同耐量的耐心電池,耐受度增加的壓力負荷錶,還有,全新的人生不倒心臟。

你想起關在法庭裡那個哭鬧著不要長大的小鬼頭,突然覺得他真是脆弱透頂。
你巴不得捧著你得到的這些新設定,衝到他面前一字排開的展示,質問頑固的他:

難道青春給你的莽撞與不懂事,有比讓你學會照顧自己和別人這些伎倆更誘人嗎?
因為痛就可以說不往前就不往前,這麼一推就倒,你以後是要怎麼生存?
你看看這些,看看我現在有的這一切,我跟你一樣是用眼淚換來的啊,
我身上的疤哪一個不是成長的證據?看,這條是因為被背叛,這條是因為被離開,
你懂嗎?我們都會潰爛,但我們終究會得到癒合能力和好轉!
而你之所以會在這裡高分貝喊叫,是因為你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就是懷念青春一樣令人糜爛!


不過就算我真的跑去他面前說出這一切,我猜他應該一個字也聽不進去。
要是他聽完後還略為反省的問我為什麼會改變這麼多,我應該只會靜靜的回答:

「 如果成長能夠為你帶來的是更強的一切,有了這些你還要怨什麼。」


幾年後,法官做出了最後的判決。
少年時期的我敗訴。

離開前我聽見後方傳來青春腳上的鐵鍊,因敲擊地面發出的沈重聲響。
我知道這次的離開,象徵的是永遠的訣別,
那會是我最後一次見到無理取鬧的青春和過去的自己。


原諒我跟你不再一樣。

對不起,因為我不再討厭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