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無名氏》





根本沒有《無名氏》這首歌。
就算有,那也是我下一首即將寫出來的歌。

衝著一句話,搭電梯去買票,思緒陪著我從一樓手扶梯搭到五樓,人越往上心越往下。

這還是第一次一個人買票看電影。
付錢時櫃台小姐問:『兩張嗎?』一張。我這麼回答。
有點落寞。平常都是說兩張的,平常旁邊也應該有另一個人一起陪我買票的。

帶著買好的票回到樓上的家,不敢想等等會是怎樣的景象。
我好像又做了一個我不太能承受的決定了。
事實上後來的我常常在做這樣子的決定。
就像買 VOGUE,只看過一次就擺著,彷彿雜誌是拿來供奉的不是用來看的。
就像買這張電影票,從頭到尾都戴著口罩,心情複雜的觀賞,
彷彿我只是買票來讓自己更哀傷而看不是電影一樣。

事實上我真的不是來看這部電影的。
小鎂的出現沒有讓我心跳加速,妳的出現倒讓我皺起難過感傷的眉頭。
我記得在東區的地下室看過她兩次,打過招呼,載妳去那裡又載妳一起回家;
那間漂亮的咖啡館在我眼裡也不是第一次見到了,我總是離遠一點再送妳下車,
那段日子都是我送妳去那裡的。妳脫下安全帽遞給我,轉身前叫我回家路上騎車小心;
妳騎腳踏車經過的那條樹蔭是我每次回家途中都會經過的馬路;
電影裡的衣服,好幾套都提早在我手機圖片訊息中出現過了;
包包、暗紅色馬丁靴、項鍊、手錶,妳知道我記憶力後來變得很不好,
但我更希望記憶力可以不必在這時候這麼好。

我在 i 排五號座位上撐著頭一路感傷到尾。
我和其他觀眾的心情格格不入,和整座電影院格格不入,
當全場哄堂大笑,我只想低下頭哭。


因為那些我全都見過了。
可愛我見過,倔強我見過,頑皮我見過,每一面我都見過。

我在妳的生命邊緣參與了好幾趟旅程,一直陪著,陪著直到我成為旁觀者。

原諒我沒有辦法客觀的看這部電影,
因為每一幕都等於過去。


根本沒有《無名氏》這首歌。
就算有,那也是我看完這部電影後,下一首即將寫出來的歌。


- -


理當是沙發上抱擁,叫好經典那一幕,怎知一個人買票,呼吸隔了千萬座 


-----
《無名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